不得不說公證證件實在是一件好麻煩的事情

為什麼呢?因為要過三關..........很花時間跟金錢囧

應該有需要出國留學的朋友們都需要做證書公證這個動作,因為台灣沒有在海牙認證(apostille,又名國際公證)成員國裡面QQ

所以只能乖乖跑三關囉................

我是公證英文版畢業證書*1份及英文版成績單*1份,以下是我個人跑證件公證的過程~~

 

第一關:法院公證(或找民間公證人)

需準備的資料有身份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欲公證的文件正本及文件影本、護照影本、錢

我是找法院所屬的民間公證人。因為跑公證那天要到鳳山找朋友,就找了位於鳳山的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所屬公證人洪葦婷事務所來做我這部份的公證

我大概是中午抵達鳳山,在此謝謝洪公證人利用中午時間受理我的公證,感謝您!!

如果你要找民間公證人的話,可以詢問一下是否要準備影本,因為我找的這間,我只提供正本,影本他們自己會影印~~

對了,因為洪公證人有向我要了護照影本,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打電話去詢問你要找的那間事務所需不需要唷。

當下我沒護照影本,是去取件後補的~

公證外文證件的話一份是$750元。我公證了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各1份,第一關就先噴了$1500

約幾個小時就可以拿回法院公證好的文件,證書上會有法院及公證人的簽名及圖章,我忘記拍了QQ。

接下來就可以前進第二關囉!

 

第二關:外交部領事局辦理文件證明

需準備的資料有身份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第一關公證好的文件正本及影本、申請表、錢

第一關跟第二關可以安排在同一天跑~~因為我在高雄,所以去了外交部南部辦事處(按此查詢其他國內相關地點),請去3樓~

建議可先從外交部網站下載申請表寫好,影本也可以先準備好,到現場直接抽號碼牌等辦理就好了~~

現場有提供付費影印機,但建議先從外面印好,當天辦護照的人超多嚇死人,要印個東西還得排隊,有夠擠的,還好我都先印好才過去

影本的話是外交部他們要留底用的,證明幾份,印幾份的影本就可以了~一份是$400元,所以在第二關又噴了$800元.....

3樓那裡有一個繳費窗口,都辦理好之後,外交部職員會給你一張繳費單,直接到後方窗口繳費就可以嚕~

文件約2-3天(不含假日)可取件,也可加錢加速取件時間。辦理好的當下,職員就會告訴你哪天可以取件,帶著你的身份證及繳費收據去取件就可以囉~~繳費收據上方也會有標示可取件的日期

如果本人無法去取件,可以把繳費收據給代領人,請代領人攜帶他的身份證跟收據一起拿去取件就可以囉

↓領事局公證完的證書長這樣(證書釘在後面)↓

外交部領事局公證.jpg

從外交部領事局取件後就可以前進第三關囉!

 

第三關: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需準備的資料有公證囑託申請書、外交部領事局公證完的證書正本及影本、本人身份證正本及影本、錢

詳請可點此進代表部網站

這關對我這個南部人來說實在是很麻煩,因為我又得奔去台北了............不過也沒辦法,也是要申請簽證,不得不跑

代表部的公告其實寫得蠻清楚的,要公證幾份,就要寫幾張申請書。公證的證書及身份證影本也是,申請幾份就印幾份。公證證書不能把釘書針拔掉影印,直接翻頁影印就可以,全部都要影印哦~

可以事先準備好。代表部那裡其實也有提供付費影印機(一張3元),有漏掉的代表部會請你補印。

建議大家都以A4大小下去影印,我不小心把身份證影本裁比較小張,就被代表部職員念了QQ,她說這樣她很不好辦事...........我也無言

資料都準備齊全,很快就會拿到收據了~公證1份是$120元,所以這關我又噴了$240........3天後(不含假日)就可以拿著收據去取件囉

 

收據.jpg

↓代表部公證完的長這樣↓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公證.jpg

 

 

這樣證書公證算是告一段落囉~總共噴了$2540在公證上面.........跟我之前為了申請打工度假去做健檢差不多費用..........QQ

我馬上就拿去旁邊的世貿郵局寄過去給學校,因為之前說2/24前要給學校,結果寄出隔天收到學校寄來的Email.........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學校延2個星期開學,公證好的證書改3/13-3/20給,也可以開學後再交給學校就好..........傻眼。

WTF........公布延期開學已經過1個星期才發這個公告是有事嗎到底囧,只慶幸還好我不是寄EMS只是寄一般航空郵件= =,害我還花了一百多塊寄出去

 

 

關於證書公證就到這裡囉,有問題一樣可以在文章底下詢問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證書公證
    全站熱搜

    塔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